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鼓楼今年推进4个片区20条老街巷整治

2020-03-09 09:38:18|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福州鼓楼今年推进4个片区20条老街巷整治

  整治后的秘书巷古色古香。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 摄

  一条条镶嵌在繁华都市里的老街巷正在重拾记忆。中山路和能补天巷、丽文坊等7条老街巷一起整治,打造“一路七巷”整体格局;秘书巷多种工程“打包”推进,实现“老旧破”到“洁齐美”的蝶变……鼓楼区已有68条街巷在成片推进、全面整治中重塑老城区历史文化肌理。

  秘书巷:8项工程齐头并进

  白墙黛瓦的小巷闹中取静,绿树掩映的连廊透着古韵……住在鼓楼区秘书巷附近的陈雨,今年成为这条老街巷的“铁粉”。“以前路过心惊胆战,现在则是身心舒畅。”陈雨告诉记者。

  变化要从去年10月说起。鼓楼区对秘书巷、秘书横巷展开“天上地下”全面整治,拆除违建及不协调建筑、道路“白改黑”、“6米线”立面整治、缆化下地和清除杆体、增设路灯、增加入口标识和浮雕等小品、建设街头口袋公园和拆墙透绿、打造有声文化墙等8项工程“打包”进场。

  老街巷整治是一项精细活,秘书巷与秘书横巷交会处的一座街头小公园,就是精雕细琢出来的。

  “这里原来是两层半的破旧小屋,雨量稍微大点都担心倒塌。”乌山历史风貌区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杭介绍,零星房屋征收后就改造为街头小公园。不到50平方米的公园却暗藏不少“小心思”,野鸦椿、紫薇、杜鹃、黄花风铃木、桂花等近20种花木汇集在一起,有叶、有花、有果实,既可以赏美景,也可以闻花香。

  就连墙上也能“读”出故事。与传统的落地路灯不同,秘书横巷里的路灯选择了“抱墙式”,既节省空间,又兼顾美观。墙上还设置书简等造型,融入陆蕴、陆藻人文典故和闽都文化,植入有声读物6000余册。

  “春节前完成整治,看着随时会倒的墙‘变脸’了、缠成 ‘蜘蛛网’的电线不见了、卡在路脖子的违建清理了,小巷变得安全、整洁、美观,我们心里的大石头都放下了。”陈雨说。

  中山路:“一路七巷”连线成片

  包括秘书巷片区在内,去年鼓楼区按照“系统、综合、整体、集成”的理念推进7个片区24条老街巷进行整治,达到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提升的效果。

  中山路、冶山片区的整治是其中的“重头戏”,以710米的中山路为主轴,打通丽文坊、能补天巷、城直街、城隍街、云步山巷、北院巷、赛月亭巷等周边7条街巷,形成 “一路七巷”格局。

  城市肌理恢复后,随处取景都能捕捉到民国风情。违建及不协调建筑拆除了,建筑立面整治了,首创“多杆合一”试点,让民国特色和现代时尚相得益彰。8处街头小公园、3200余株花木“入住”片区,点缀着马球场遗址、林则徐出生地、中山纪念堂等历史风貌。该片区还引入喜马拉雅有声文化新载体,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轻松游古街。

  “这次整治串联了周边街巷,既保留原有历史格局,也让能补天巷、北院巷等老街巷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在中山路住了近50年的林瑞榕说,整治后,不仅环境靓丽了,还多了休闲空间。

  按照市委、市政府老城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的部署要求,今年鼓楼区还将对4个片区共20条老街巷进行系统综合整治提升,开元路、经院巷等老街巷有望在6月前展新颜。(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