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自贸片区:加快人才政策落地 助推产业升级发展

2020-06-30 13:28:31|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赵宇静

厦门自贸片区:加快人才政策落地 助推产业升级发展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主动靠前服务,送政策上门。图为“厦门自贸片区人才新政进园区宣传活动”走进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崔昊 通讯员 王斯 图/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提供) 人才新政进园区,厦门市双百人才集成电路产业园揭牌,面向海内外广纳贤才……一段时间以来,厦门自贸片区立足建设需求和产业发展特色,发挥先行先试优势,优化人才引进和集聚软环境,以人才服务作为人才工作重点,注重创新政策、优化方式服务人才,着力打造重才、引才、用才、爱才的政策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修订政策 用好人才激励“指挥棒”

  引才引智犹如产业发展的活水源泉。为进一步提升区内企业对人才政策的知晓度,6月19日下午,“厦门自贸片区人才新政进园区宣传活动”走进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创新人才服务模式,主动靠前服务,送政策上门。

  6月是厦门市人才服务月。围绕人才组织工作,厦门自贸片区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实际,集中开展多场“人才新政进园区”宣传活动,相继走进跨境电商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园、国际航运中心等区内重点产业平台,为企业面对面解答政策疑问,提升政策知晓度,加快推动厦门自贸片区人才新政落到实处。

  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为了强化政策引导激励作用,基于区内产业平台发展及人才需求实际,今年3月至4月中旬期间,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完成了区内综合性人才激励政策修订工作,从三个方面提升聚才实效。

  在鼓励企业引进人才方面,新政策突出引才育才并重。根据企业引进培育顶尖及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飞地”人才等,片区皆给予相应的引才育才奖励,以充分激发企业引才育才主体作用。其次是加大高层次创业人才项目落地扶持力度,对入选市级以上引才计划的高层次创业人才项目进行更大力度的扶持,包括较大幅度提升创业启动扶持资金标准、增加创业场所租金、装修补贴、研发费用补贴等,以促进优质人才、项目要素集聚。

  此外,政策增加新引进应届毕业生临时性租房补贴政策。根据毕业生学历层次,给予三年内,最高每月1200元的临时性租房补贴,着力为片区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引进和储备毕业生基础人才。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厦门自贸片区近期出台《激励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能够很好地帮助企业引才、留才。

  新政策出台后,区内企业厦门农商金融控股集团立刻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是在引进和培育急需紧缺高级经营管理及技术人才、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方面,与企业人才招聘现状适配度高。另外,政策对企业培育和引进人才也有相应奖励,激发了企业留才用才的热情。

  招贤纳士 发挥人才“鲇鱼效应”

  “人才活力足不足、动能强不强、作用能不能充分发挥出来,关键在于创新用才管理模式。为了用好用活人才,我们建立起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发挥人才‘鲶鱼效应’。”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年来,片区坚持立足自身需求,面向海内外招贤纳士,实现用当适任、用当其才。

  其中,立足航运物流、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航空维修等优势产业,片区吸引高端人才,加快产业人才集聚。目前,片区累计选聘海内外专才3批共14人,聘任制公务员1人,做优做强特色产业,按需精准引才,他们纷纷承担起区内重要的专业性工作任务,激发了队伍的活力,充分发挥了选聘专才和聘任制公务员的“鲇鱼效应”。

  不久前,管委会下属的厦门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考虑到公司的独立运作,将会加大力度引进和招聘更多急需紧缺的经营管理等专业人才。管委会不断强化重才意识,树立求才导向,实施专项人才引进计划,积极开展5名核心高管招聘工作,并围绕招商引资、融资租赁、资本运营三大核心业务板块提升专业化人才配置,以项目聚人才,以人才促发展。

  突出特色 放大平台“功能效应”

  在产业平台培育方面,厦门自贸片区也不遗余力地持续优化升级发展环境,立足产业需求打造针对性、立体化人才服务保障体系。不久前,“厦门市双百人才集成电路产业园”在区内空港园区正式揭牌,提升集成电路双创平台人才、项目、资本聚集力,为人才“筑巢”,为片区“引凤”。

  在支持区内集成电路企业发展方面,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已针对性出台了《促进集成电路双创平台发展的若干办法》等一系列政策,给予企业从流片、测试、封装到首次量产全周期的补助,为打造国家“芯火”双创基地核心区、“双自联动”示范区和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重要园区提供智力保障。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