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蓄力打造“人文宁德” 传播“闽东之光”

2019-01-11 17:43:34|来源:宁德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宁德网消息(宁德晚报记者  虎妍)宁德是一块人文荟萃的土地,不仅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而且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在当前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以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战略背景下,打造“人文宁德”,传播闽东优秀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成为当前我市发展的重要命题。

  如何让宁德城市更加文明,让闽东文化更具名气?今年“两会”上,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关注这一问题,发表建议意见,以期宁德的文化建设再写华章。

  关键词:人文宁德

  点睛之语:综合管理提高人文素养  美化户外广告升级城市品位

  “打造‘人文宁德’,关系‘一二三’发展战略大局的实施,也关系宁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败。”今年“两会”上,市政协委员邱树添做了题为“高质量发展打造‘人文宁德’”的发言,赢得各方关注。

  邱树添建议,当前宁德的文化建设应该把重心放在加大城市综合管理力度、提高人文素质上,树立坚持丰富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的工作思路。在城市管理工 作中,必须不断丰富文化内涵,发挥闽东的区位、人文历史、产业的特色和优势,充分展示其优秀文化,使其独特个性焕发出无穷魅力。提升城市品位,从而以先进的文化理念和城市品位引导带动广大市民的意识,自觉主动参与到城市建设中来。

  同时,邱树添认为,政府移风易俗与市民陋习思想反差明显是影响宁德人文建设的“绊脚石”之一,并严重降低了宁德美誉度。对此,邱树添建议,有关部门应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通过线上线下全覆盖的传播方式和手段,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一方面各街道(居委会)要入户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大惩戒力度,做到积极引导和加大执法相结合。

  “户外广告被称为‘城市的风衣’,就像一个人的穿衣打扮会影响他的气质一样,‘城市风衣’的格调也从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城市的品位。”同样,市人大代表林久芳也积极关注宁德文化建设,并就宁德城市形象升级提出相关建议。

  林久芳认为,宁德目前迎来了发展建设的好契机,知名度与美誉度亟待提升,广告作为城市文化形象的符号之一,理应成为提升城市形象,弘扬地域文化强有力的视觉载体。她提出,户外广告规划必须全面考虑和了解城市人文底蕴、产业特色、地域文化等要素,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充分运用户外广告的形式,对城市景观进行再创造和再提升,做到“一区一特色,一街一景观”。

  户外广告设计的美学常识、审美能力都决定着广告的质量,宁德城市户外广告至今没能取得突破性效果,林久芳认为,是相关从业人员自身水平受限的原因。为此,她建议,广告从业人员应该加强自身专业能力的学习,提升广告设计队伍建设,吸纳高学历、高素质的专业人员,提高广告规划和管理水平。

  “当前宁德市区存在很多低级广告,应该尽早进行清理。”此外,林久芳还提出,对现有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检查,清除市区城区主干道的低级广告也是包装“城市外衣”,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一环。

  关键词:闽东之光

  点睛之语:传承闽东优秀文化  弘扬红色闽东精神

  宁德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不仅孕育了包括畲族文化、木拱桥文化、海洋文化、茶文化等众多特色浓郁的闽东文化,而且是一块革命的红色沃土。习近平总书记把闽东锦绣河山和灿烂文化形象地概括为“闽东之光”。近年来,宁德市始终牢记“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的嘱托,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并取得了不少成效。

  “当前,我市各界具有强烈传播‘闽东之光’的意愿,也在积极付诸行动,但存在许多碎片化问题。”政协委员邱树添认为,我们不仅要保护、发扬好闽东独有的传统文化,还要勇于创新,在时代的潮流中,寻找闽东传统文化与当今社会相融合的路径,从而使优秀的闽东文化重放光彩、延绵不息。

  同样,市政协委员张子英在发言中也多次提到了“闽东之光”的传播。他指出,闽东苏区是中央红军长征前与中央革命根据地、陕北革命根据地等并存的全国八大主要革命根据地之一,也是三年游击战争时期南方八省十五个游击区之一,闽东的红色文化是“闽东之光”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新时代我们更应该不忘弘扬红色闽东精神。

  张子英建议,闽东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应该早日建立,从而加强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文化保护对文化传承发扬至关重要。”张子英认为,有关工作人员应该重视,修缮保护红色基地、新四军留守处旧址,建立更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创作更多优秀红色影视作品、举办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开展红色教育,进一步提升闽东红色文化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古田县平湖镇达才村黄孝敏烈士故居、金涵畲族乡亭坪民俗村中华畲族宫、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团部旧址屏南县革命旧址等依山傍水、幽静怡人,我们应该利用这些优势发展红色旅游。”此外,张子英还建议,我市旅游行业应该进一步完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通过与宁德市景区太姥山、白水洋、翠屏湖、白云山、支提山等地规划红色旅游路线,利用红色资源构筑起红色文化新高地,掀起红色旅游的新热潮。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