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安:推进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9-06-28 17:44: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专题 县域版块】福安:推进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宁德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 供图

  福安茶业概况

  福安山清水秀,生态优越,具有发展茶叶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著名的茶叶之乡,也是历史名茶“坦洋工夫”的原产地。茶产业是福安最具特色的传统优势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福安市深入实施茶产业“六个一”工程(即良种工程、茶园生态工程、质量安全工程、龙头带动工程、品牌提升工程、市场营销工程),推进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先后获得“中国茶叶之乡”“全国十大重点产茶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国家级茶叶标准化示范县”“全国无公害茶叶示范基地县”“全国绿色食品(茶叶)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中国红茶之都”等荣誉称号。福安全市现有茶园面积约30万亩,2018年全市毛茶产量2.81万吨,产值16.65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0.36%、2.7%。

  一、茶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规模逐步扩大。福安全市现有大小茶叶加工企业6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27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8家,宁德市级龙头企业35家,福安市级龙头企业30家;国家级茶业专业示范社2家、省级2家、宁德市级8家、福安市级10家。目前,福安市有6家茶企拥有自营出口权,获得国际雨林认证1家、ISO认证4家,隽永天香、天荣、兴旺等11家茶企荣获“福安市2018年度农业纳税大户”称号。

  (二)生态茶园成效显著。福安全市有机茶生产示范基地3000亩,全国绿色食品(茶叶)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2.2万亩,拥有全省最大的茶树良种繁育基地,年出圃良种苗木6亿多株,全市茶树基本实现良种化,良种化率达98%,茶树品种丰富,推动了多茶类生产发展。全市建立生态茶园7万多亩,其中推广种植优新茶树良种2万多亩,带动周边近4万亩茶园生产建设。福安市建立坦洋茶场、新坦洋、南方佳木等3个茶叶示范庄园,其中福安市福建新坦洋集团有限公司被评定为2017年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五星级”的示范企业,全国仅77家,成为福建省唯一入选企业。

  (三)质量安全稳步提升。福安市积极推广应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建立绿色防控技术示范点1000亩,全市茶园通过省级无公害产地认定。福安市是福建省首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市),并率先在全省茶业系统建立茶叶质量检测中心,每年定期对各乡镇春、夏、秋茶叶进行例行抽检,有效监控全市茶叶农残。《地理标志产品坦洋工夫》国家标准、《花果香坦洋工夫 闽科红》团体标准先后获得批准发布实施,坦洋工夫茶国家标准实物样品通过审定,《绿茶(A级绿色食品)综合标准》等10项企业标准经批准发布实施。全市有28家茶叶企业的40个产品分别获得无公害、绿色食品、有机茶认证,组织农垦茶业、隽永天香等150多家茶企开展质量追溯体系建设。

  (四)品牌推广持续开展。福安全市有“坦洋工夫”、“新坦洋”2件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13件,福建名牌产品14件,宁德市知名商标22件。历史名茶 “坦洋工夫”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中国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荣誉称号,“坦洋工夫”成为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全球合作伙伴、指定用茶。2018年,福安市先后成功举办首届坦洋工夫制茶能手大赛和中国·坦洋工夫红茶文化周暨第十三届“坦洋工夫”杯斗茶展示会,积极组织参加杭州、北京、天津、呼和浩特、武汉、厦门等地近二十场重要茶事活动,其中福建新坦洋集团生产的桂香茶坦洋工夫红茶和福建隽永天香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隽永天香牌坦洋工夫红茶(墨玉天香)荣获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福安市在“闽茶中国行”呼和浩特站“多彩闽茶•香约草原”茶文化推广活动上荣获“‘一带一路’茶文化贡献奖”称号。福安市组织9名制茶选手参加2018首届全国红茶加工制作大赛,获得一金二银三铜的佳绩,获奖率达66%;正式成立北京市坦洋工夫文化推广中心,进一步传承和推广“坦洋工夫”茶文化;同时深度挖掘坦洋工夫红茶的历史底蕴,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认证工作,评选出15位“坦洋工夫”非遗传承人,进一步烘托产业文化氛围,提高产业文化内涵,增强品牌对消费者的影响力。

  (五)销售网络不断拓展。福安市依托现有城北茶叶市场商户100多户、年交易量8000多吨、交易额达6亿元的基础,兴建龙芝·富春茶城,建设总用地面积近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目前项目进展顺利。福安市发挥福安茶叶销售大军作用,鼓励支持遍及全国各地茶叶市场3万多茶商销售福安茶叶,重点销区建立茶叶专业市场,在北京成立坦洋工夫茶文化推广中心、济南成立坦洋工夫北方联合会,设立坦洋工夫推广中心,开设专卖店、连锁店和专柜达2000多家;发展茶叶电子商务,建立中国红茶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制定福建省地方标准《电子商务交易产品信息描述规范—茶叶》,全国电子业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茶叶电子商务工作组设在福安市,引导规范福安市茶叶电子商务发展,全市现有茶叶电商企业150多家,网店300多家,年交易额4000多万元。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福安茶产业发展也面临不少问题:一是龙头培育不够,茶企普遍以松散型加工为主,设备陈旧落后,规模小、标准化程度不高、经营方式粗放,没有形成茶农、生产商、经销商利益共同体,龙头带动能力不强。二是质量监管有盲区,茶叶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步伐偏慢,从源头(化学农药的销售与使用等)到茶叶生产终端的全程监控还不够有力。三是市场竞争力不强,近年红茶市场群雄并举,竞争激烈,“坦洋工夫”在全国茶叶市场的认知度有待提高,市场空间需进一步拓展。四是社会化程度不高。茶产业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不足,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薄弱,市、乡两级茶技推广人员不足,制约了茶产业可持续发展。

  二、发展思路对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2019年福安市将围绕全市茶园面积稳定30万亩和实现毛茶产值17亿元、综合产值37.6亿元的目标任务,多措并举,下足功夫,做大做强茶产业。

  1、强化茶叶质量管控。福安市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安全就是效益”的原则,继续推进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深入各乡镇开展茶叶质量技术服务,指导茶园合理施肥用药,努力消除茶叶质量安全隐患,营造健康的质量环境;继续加强出口示范基地建设,引导企业规范示范茶园基地建设,参照出口卫生企业的标准,进行加工厂清洁改造,规范厂区车间布局。以改园、改土、改树、改肥、降药“四改一降”为重点推进生态茶园建设,提高茶叶产量和质量;严控化肥、农药使用。鼓励种植茶园绿肥,支持使用茶叶专用肥、商品有机肥,推广配方施肥、缓控释肥等高效新型肥料和水肥一体化;对适度规模连片的茶树生产基地茶园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开展茶树病虫害统防统治试点,提高防治效率,提升防治效果;示范推广茶园机械化栽培管理技术,建立茶园机耕机剪示范基地,改善生产条件,提高劳动效率,降低人工成本。

  2、打造茶产业核心区。福安市借力省茶科所,发挥福安市在品种资源方面的优势,创建国家标准化良种繁育基地,扩大甘棠镇茶树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在福建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加强推广本地特色良种;积极创建国家现代产业园,大力实施全国数字农业(茶叶)试点项目,重点建设全市茶业大数据平台系统、茶叶质量安全管理追溯系统、茶叶电商销售平台、业务支撑和服务平台,建设高标准智慧数字茶园;同时以坦洋工夫智慧茶谷和国家级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为抓手,打造核心产区;根据福安市茶产业发展的状况,以上半区为核心区,从富春茶城至社口、晓阳、穆阳的茶区为重点,以茶旅线路,串联一体,将“坦洋工夫”文化和地质公园相融合;以坦洋茶场、坦洋村、省茶科所、白云山地质公园等丰富的自然、文化、社会、科技、产业资源,集茶叶种、产、研、销、文、旅、养等为一体,将加工企业、龙头企业、文化企业引导到上半区,带动区域茶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3、培育壮大产业龙头企业。福安市加快茶叶龙头企业培育,对领军和龙头茶企,在人才引进、技术研发、生态茶园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帮助企业推广应用现代茶叶加工、包装技术,开展标准认证等,加快认定扶持一批行业龙头,对设备落后、技术水平低、环境卫生差、证照不全、缺少技术人员的茶叶企业,采取“市场+行政”等措施,促进转型升级;发挥农垦集团龙头示范作用,加快整合区域资源,全面打造“农垦大茶商”,在行业内树标杆、做示范;充分利用全国茶叶标准委员会红茶工作组和全国电子业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茶叶电子商务工作组设在福安的优势,牵头制定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主,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相配套的产业标准体系,引导企业提高茶叶加工智能化水平。

  4、建设全国红茶集散中心。福安市利用现有富春茶城,全力打造中国工夫红茶集散中心,借助市场影响力提升福安茶叶知名度;引导企业积极入驻茶城,尽快形成规范市场,配套建设茶城市场管理服务中心、茶叶电子商务中心,以及茶叶价格信息发布、仓储、物流、检测、交易、文化交流、教育培训等市场公共设施,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使之成为闽东北、浙南的区域性市场,乃至中国有影响力的红茶集散地;推动成立“产销联盟”,建立健全营销网络体系,更好地建立与各大销区市场的联系沟通机制;大力培育茶叶电商企业,发展线上线下电子商务,支持茶叶企业和协会自建茶叶垂直电商平台,加强与第三方电商或者物流企业的沟通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营销,提高中心市场的建设水平;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吸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和外资进入茶业,参与茶叶专业市场等公共平台建设,为茶企、茶商提供仓储、融资、交易等平台服务。

  5、加强产学研合作。福安市依托省茶科所、宁德职业技术学院技术力量,深入开展共建茶产业协同创新服务平台,重点在提高茶叶质量效益技术示范推广、茶树良种繁育标准化示范基地、茶叶实用人才培训、坦洋工夫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共建活动,提升福安市茶产业科技水平;鼓励茶叶科技人员通过创办科技型企业,建立科技示范点,开展科技承包和技术咨询等服务形式,提高茶叶科技成果转化率和科技成果在茶产业中的贡献率;引进、培养茶叶专业人才,特别是营销管理人才和茶叶企业家的培养,着力构建茶叶科技和管理队伍,促进茶叶人才与茶产业同步转型升级。

  6、唱响坦洋工夫品牌。福安市高层次策划打造坦洋工夫品牌,加强与科研院校和策划机构的深度合作,突出坦洋工夫的卖点和宣传推广亮点,进一步提升坦洋工夫品牌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介绍好福安生态环境,讲好坦洋工夫品牌故事,吸引更多消费者走近坦洋工夫;维护好品牌美誉度,加大品牌宣传推广,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品牌知名度;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等方式,企业与政府共同出力宣传坦洋工夫、宣传福安茶叶,积极引导茶企主动参与公共品牌的培育、建设和维护,抱团做大,鼓励企业积极使用“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的品牌体系,扩大坦洋工夫的影响力;加强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授权企业的监管,使其产品优良合格,取信于消费者,加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专用的宣传,使之成为消费者辨别品牌产品的标识,提高消费者认标购茶意识,提高品牌的美誉度。(资料来源:宁德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