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创新,助“福鼎制造”漂洋过海

2019-10-11 09:45:29|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走起,又一批货发往西班牙。”近日,百能数控设备(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夏又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产品销售动态。随着企业发展,百能数控的产品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客户的欢迎。

  近年来,福鼎的百能数控、鼎坤电子、中信重工、盈浩工艺制品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异军突起,在扎根国内市场的同时,不断拓展国际市场。2018年,福鼎全市出口总值22.2亿元,同比增长11.6%。业内人士表示,福鼎一些企业的科技含量已达到国际水平,且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为“福鼎制造”扬帆国际市场立下汗马功劳。

  “福鼎制造”走向世界

  近年来,福鼎市在做强做大传统产业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拓展,涌现出灯具、特种机器人、玻璃加工设备生产等高新产业,不断打响“福鼎制造”品牌。

  国庆期间,位于福鼎工业园区双岳项目区的鼎坤电子公司忙于订单生产。一批新鲜出炉的灯具正紧锣密鼓地装车,准备发往国外。

  鼎坤电子是一家集研发、销售、生产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LED商业照明、LED户外照明、LED医用照明、LED景观照明等节能环保产品生产和提供产品照明解决方案。公司与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印度尼西亚等地客户建立稳定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先后完成天津全运会场馆照明工程,澳大利亚、印尼等国的体育照明和工业照明项目。

  百能数控公司国庆假期也在加紧生产,一台台富含新科技的玻璃刻花设备在工人们的手中渐渐成型。“国庆期间往新疆发一台玻璃刻花机,稍前有2台分别发往北京和东莞……最近还有印度等地客户与我们洽谈。”陈明夏说,在国内占有一席之地的百能数控通过建立“互联网+”售后服务新模式,现已将销售网络延伸到世界各地,产品远销美国、印度、俄罗斯、土耳其、约旦等国,与数百家玻璃数控加工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

  中信集团旗下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福鼎生产基地,自去年12月投产以来,已生产下线一批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与开诚其他生产基地一起,占据中国特种机器人市场70%的份额。

  同样,大份额占据市场的还有盈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公司到目前已有逾2亿件圣诞礼品,销往国外,年出口额超5000万美元。

  科技支撑产品质量

  产品受欢迎的背后是质量支撑,而质量的背后是科技力量。

  近年来,盈浩工艺制品在科技创新方面动作接二连三。首先,公司建立起领先业内的圣诞球自动化生产流水线等10多项大型技改项目,在加大马力生产的同时提高品质。其次,通过研发高分子废弃塑料循环再利用技术研发项目,对残留物单体苯乙烯进行回收利用,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凭借创新,公司利用废弃塑料制造的环保圣诞球,不仅赢来接连不断的国际市场订单,而且还使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在业界,百能数控的资历不是最深的,企业成立至今才8年时间。然而,它能够从玻璃加工设备制造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该领域的领头企业,靠的是科技竞争力——自主研发的“can先进数控技术”。该技术通过与优秀工艺相结合,实现玻璃加工过程的智能化。运用此技术研制出的设备,能够加工复杂图案,具有精度高、易操作的特点,而且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20年前,意大利玻璃刻花机技术比中国强,而今天,以百能数控为代表的刻花机技术已领先国际水平。”今年初,在世界玻璃工业展上,一位土耳其客户对中国刻花机技术竖起拇指。

  同样,在科技创新方面,鼎坤电子也不断给自己加压,创新产品,凭借LED大功率投光灯,拿下国际绿色设计大赛金奖。

  政企共振推动创新

  科技创新是企业在竞争环境中获得生存的根本。来自福鼎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福鼎市申请专利636件,其中发明专利140件,同比分别提高42.92%、89.19%;授权专利271件,其中发明专利39件,同比增长11.43%;全市有效发明150件,同比增长30.43%;每万人口拥有发明专利2.8件,提前超过2020年2.1件的目标。全市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创新道路上,福鼎市按照既定的“工业立市”发展战略,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扶持力度。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引进高科技项目等方式,营造良好科技创新氛围,鼓励支持企业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积极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另一方面,自2013年起,每年安排20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安排23项科技创新、发展项目,实行专款专用,并设立科技发展基金,扶持企业发展。

  在政策的支持下,一批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的新突破,产生了中信重工、鼎坤电子、百能数控等自动化水平成熟,并逐步向智能化装备应用发展的重点骨干企业。比如,今年以来,百能数控就拿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9项、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