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开放福建:续写海丝新故事

2020-01-15 09:03:51|来源:福建日报|编辑:葛宁远|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两会聚焦

  开放福建:续写海丝新故事

  “坚持开放发展,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抓住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

  近年来,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已呈现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围绕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海丝核心区建设提升行动八大工程,让“一带一路”这幅“工笔画”更加细腻精致,代表委员纷纷建言。

  做强“丝路海运”,构建合作新枢纽

  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福建在全国率先提出“丝路海运”项目。项目运行一年多来,品牌效应初显,对如何加强“丝路海运”的整体规划、提升辐射内陆能力等,代表委员献计献策。

  省政协委员、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吴崇伯认为,应坚持企业主导、政府引导,依托已成立的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建设“丝路海运”开放共享合作平台、加快“丝路海运”服务标准的落地实施及“丝路海运联盟”的构建,吸纳国内外相关港口、航运企业参与“丝路海运”平台建设。政府职能主要聚焦于“丝路海运”总体规划、政策支持、资金融通便利、人才培养等方面。

  农工党福建省委员会建议,要加强陆海资源整合,加快晋江、龙岩、三明、武夷山等陆地港建设,依靠公路、铁路、水运对接内陆省份业务网点和陆地港,增强港口揽货集聚能力。加强与中西部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合作,发展海铁联运。围绕物流链全流程,强化运输、仓储、配送、检验检疫、通关、结算等环节高效对接,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去年以来,泉州港口积极融入全省‘丝路海运’战略,‘买全国、卖全球’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泉州外向型经济发展呼唤更便捷的海上运输通道。”省人大代表、石狮市市长黄春辉建议,各级各有关部门在航线拓展、国际中转、多式联运、仓储物流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在港航领域的合作向精深发展。要加快主要港区大型集装箱码头、深水航道和锚地建设,完善港区码头配套设施,提升主要港区规模和功能。同时,鼓励大型航运企业采取投资、股权合作等方式,积极参与海丝沿线国家港口的开发运营。

  密切经贸合作,助力闽企“走出去”

  “一带一路”是所有共建国家共同的发展机遇,也是福建扩大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怀着这样的共识,代表委员将关注目光转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建议加强与东盟、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贸易联系,减少对传统市场的依赖,拓展对外经贸新空间。

  “我们的拳头产品——高性能管桩早已通过海运,远销新加坡、印尼等国。”省人大代表、鸿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宝平说,公司在建筑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上搭建了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技术水平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在基础设施方面需求的提升,未来公司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更加积极布局,寻找合适的生产经营方式。

  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闽企方向明确、步履扎实。其中,远洋渔业是福建产业“走出去”的一面旗帜,行业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

  省人大代表、福建省机电(控股)公司党委委员林心銮,省人大代表、福州建筑工程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杨冰建议,要大力推动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形成布局合理、装备优良、管理规范的现代远洋渔业产业体系,为我省远洋企业扬帆“一带一路”奠定坚实基础,推动海洋强省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省政协委员、香港华商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卓新荣建议,要重点扶持“造大船”“造新船”“大个头”远洋渔业企业,创建高标准行业龙头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南太平洋岛国等重点区域建设远洋渔业基地、产业园区。

  省政协委员、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局长王国利建议,应提高财政补贴政策的针对性,加大对“走出去”企业前期调研的补贴力度,为中小型企业赴海外投资提供直接支持。

  增进人文交流,讲好中国(福建)故事

  在代表委员看来, “一带一路”不仅意味着经贸合作,也是一条文化交流之路。

  省人大代表、莆田市油画艺术产业协会会长林剑平曾带领同行在迪拜举办过“中国莆田——阿联酋迪拜油画艺术周”,所有参展画作被抢购一空,参展商还接到了采购商的大订单。林剑平认为,当下,莆田油画从临摹代工时代转向原创引领时代,不仅可以提升莆田油画的市场竞争力,也能够通过画作展示中国软实力,传播中华文化。他希望,通过扩大双向交流,持续提升莆田油画的影响力。

  “舞蹈交流是跨族群的文化对话,有艺术之美,有理想的坚守,还有文明互鉴的交融包容。”省政协委员、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缪丽容建议,做大、做强、做精“海丝圆梦——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舞蹈艺术交流周”活动,以文化艺术品牌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要搭乘共建‘一带一路’快车,同时通过华文教育发展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省政协委员、集美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罗钫建议,构建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华文教育网络共享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交流互动,开发华文教育智慧教学系统,打造网络华校。罗钫认为,福建应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华侨华人社团的沟通联系,共同建立华文教育专项基金,培养一批具有“中国观点、国际视野、福建情怀、海丝思想”的国际化人才。(福建日报 记者 郑璜 张静雯)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