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春茶季拉开序幕 福建茶区全力保障茶企复工复产

2020-03-10 12:04:50|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春茶季拉开序幕 福建茶区全力保障茶企复工复产

  南平市政和县茶企复工复产景象  

  三月伊始,万物复苏,春雨过后,茶山上的茶芽也开始生长。绿茶开采,白茶待采,红茶、乌龙茶做好准备时,春茶季拉开序幕。

  宁德市寿宁县是一个高海拔茶产区,近几年“寿宁高山茶”品牌悄然崛起,拥有了绿茶、红茶、白茶、乌龙茶四大茶类。据寿宁县茶业管理局局长刘登勇介绍,3月初,寿宁县的武曲、斜滩等乡镇的茶山已经开采,预计将会在3月中旬全面开采。全县120多家茶企业已复工,正式投产企业11家,茶企复工到岗人员200多人,预计3月中旬茶企基本复工,达200多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茶区受到了一些影响,一是今年茶青收购价较上年同期有所降低;二是复工之后的加工人员也较为紧张;三是茶企新加工的茶叶暂时无法销售;四是茶企生产流动资金不足,从而也影响了茶青收购价。

  面临考验和挑战,在这茶企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寿宁县茶业管理局在组织动员企业复工的同时,还向县防疫领导小组申请并已向复工企业发放口罩3000多个、消毒液2吨、防疫手册200份,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申请,备好防疫物资,执行防疫制度。

  与寿宁临近的福安市是坦洋工夫的发源地,“喝了坦洋工夫茶,人走情常在”也让更多人除了喜欢坦洋工夫的滋味,也喜欢它的情怀。据福安市茶业管理局局长温铃光介绍,今年春茶的开采时间较去年有所提前。而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让福安春茶受到影响,一是茶青价格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二是茶企复工时间影响正常开工生产;三是由于客商进出不畅、销区市场尚未恢复正常营业等原因,茶企资金周转缓慢,成本上升,压力增大。

  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考验,福安市茶业管理局采取针对性措施,尽量缩短办事时间,继续在支农贷款等方面加大力度扶持企业,同时鼓励茶企做好线上销售推广等工作,助力企业、茶农复工复产,共同迎接春茶季。

  乍暖还寒的3月也是白茶的开采季,南平市政和县已有少量的早生品种开始采摘制作。据政和县茶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叶火琳介绍,目前政和春茶芽头尚未大规模萌发,但规模茶企基本都已复工复产,在压茶饼、做精制加工等,大部分茶企、合作社在做安全生产检查、设备场地卫生清洁等春茶加工前准备工作。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市场销售方面,春节是传统销售旺季,往年购买政和白茶走亲访友的很多,今年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弱,销量锐减。二是春节是传统招工的好时机,今年没有线下面对面招工,用工影响较大。

  对此,政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和政和县茶产业领导小组分别发布《致全县茶农、茶企、茶叶合作社的一封信》和《关于切实做好茶叶质量安全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茶企复工复产,在信中提到“购销茶青遵循就近原则,避免跨区域购青售青”“合理安排生产,确保防疫控疫到位”“节流开源、保障现金”等十条措施,号召大家群策群力,控好疫情,稳定生产,共克时艰。

  福鼎市为了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各乡镇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队”,深入辖区企业了解复工复产的需求及存在问题,全力指导企业科学防疫,有序分批分次恢复生产。同时,福鼎市人民政府出台《福鼎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六条措施》,人民银行福鼎市支行加大对福鼎市农信联社、恒兴村镇银行低息支农再贷款的扶持力度,专项用于扶持小微企业,助力众茶企渡过难关。

  乌龙茶的开采时间一般从4月上旬开始,为了做好春茶季的准备工作,安溪县出台涉及项目资金、职业培训、招工补助、企业减负、金融支持等方面的《农业生产复工复产八条措施》;武夷山发布《关于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茶生产的通知》,还出台16项措施,从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缓缴社会保险费用、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多个方面,帮助全市6000多家茶企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

  南平松溪、建瓯、建阳,漳州诏安、平和、华安,龙岩漳平、武平……福建各产茶区皆在行动,有针对性、有方法地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待采的茶芽拉开了春茶季序幕,保障琳琅满目的茶店开门营业更是春茶季的工作重点。在疫情当下,许多茶企都将茶店安全防疫放在首位。据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克平介绍,品品香于2月10日开始逐步复工复产,截至目前,除了福州金山店和名城中心店未批准开门营业外,均已全面复工。由于门店直接面向人流,除了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提前购买酒精消毒液、红外体温测试枪、口罩,对所有员工在春节期间的行程动向进行全面了解和登记,部门负责人到岗安排、布置防疫抗疫工作,根据经营缓急情况安排复工,外省人员进行全面隔离14天到岗,到岗人员每天测体温2次、配2个口罩等充足的准备工作之外,也针对门店推出新的规定:开门营业的门店必须进行严格管理,不泡茶、不接待;所有员工每天测体温2次,佩戴口罩;所有进店顾客测体温,要求必须戴口罩;不逗留、不收现金,全部无现金支付;如果有需要购买产品的顾客,要求顾客不到店直接通过快递员配送。

  不泡茶只卖茶,将交易尽量放在线上进行,是几乎所有开门营业的茶店都在推行的措施。而疫情对于茶企的影响首先是直观地表现在业绩上,邵克平提到,由于春节期间不能正常开门营业,业务人员无法到位和开展市场拓展工作,2月份业绩同比下降60%。为了加强应对,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除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协助当地政府部门同心抗疫,捐赠物资、白茶等支援一线抗疫人员之外,还加强内部员工学习,坚定信心,排除一切困难,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在提升业绩方面,借助新媒体,直播、快手、微信传播品牌,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线上交易,为所有购买品品香的顾客赠送口罩、泡饮方法等,门店顾客购买茶叶赠送1个口罩。邵克平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茶叶行业的影响是短暂的,疫情过后,人们或许将更加注重茶叶的品质、品牌、健康功效。加快产业集中整合,直播、快手等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运用是发展的趋势。”

  面对疫情的影响,中茶厦门公司负责人、常务副总经理陈志雄认为,这将会对茶企线下门店的日常经营带来巨大挑战:一是房租、人工、仓储、物业等费用性支出;二是线下门店经营收益;三是疫情期间茶客无法进行现场品鉴对日常销售造成影响。对此,中茶厦门公司也积极做出应对:提前筹划,密切关注用工、原料价格等问题,对结算账期风险、资金周转等方面进行研判和提前谋划;对公司库存进行梳理,同时了解各客户的库存情况,及时调整采购、生产、推广计划;快速动员,对比市场竞争品牌,差异化服务,变被动为主动;搭建线上销售及沟通平台,为无法直接到店的客户提供解决方案。

  如今,春茶季已拉开序幕,在多地茶区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也提出几点建议,以确保茶叶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解决用工难。产茶区政府有关部门牵头,到具备产茶劳动力的山区,取得当地相关部门支持,办理通行证、优化相关流程,广招采茶农民工;同时,地方政府鼓励本地剩余劳力积极参与茶叶采摘与加工。

  把好春茶质量关。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做好服务,加强技术指导,帮助茶企尽快复工复产,指导茶青收购、运输、茶市交易按规矩进行;茶企在规范疫情防控基础上,要做好茶叶采摘与加工的准备与过程质量管控,确保今年茶叶产量、质量上新台阶。

  做足线上与线下销售。加大茶叶在健康方面的宣传力度,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支持门店、加盟伙伴的资金周转和经营活动,以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做好安全生产。茶场、茶厂、专业市场在复工复产复市前,要做好消毒杀菌、设备检修及原材料购置等准备工作;提早备足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防控物资;新来员工要连续14天检测身体;做好食堂分散就餐安排、留宿员工的分散住宿和非住宿员工的接送车辆保障;制定企业内部疫情防控方案,明确专人负责与值守值班。

  阳春三月,茶山春暖花开,茶芽生长,一片勃勃生机,福建茶业将随着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而持续欣欣向荣。(萧萧)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