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多地开设公益学堂 孩子假期生活更多彩

2019-08-08 16:22:17|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正逢暑期,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众多家长为此绞尽脑汁。记者发现,泉州多地以“假期安全”为核心,整合资源开设暑期公益学堂,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训等各种服务,此举不仅丰富了孩子的假期生活,也解决了家长“没人看孩子”的烦恼。

【文史 列表】【泉州】泉州多地开设公益学堂 孩子假期生活更多彩

  南安洪梅镇,返乡大学生在图书馆给孩子们上课。(陈灵 黄耿煌 摄)

  乡贤筹建公益图书馆 返乡大学生义务支教

  上大学后的两个暑假,王中禾都选择回家乡南安洪梅镇参加支教活动。今年7月22日至8月2日,包括他在内的14名大学生作为支教老师,在洪梅志愿者协会公益图书馆和仁宅图书馆,为80多位小学生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上午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的趣味教学,下午开展科普宣传、手工课、电影赏析等主题活动。

  在2日的结营仪式上,王中禾、陈思萍等14名大学生和孩子们开心地做游戏,为今年的暑期夏令营画上句号。就读于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的王中禾是洪梅镇洪梅村人,去年大一暑假,他与南安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另外7名成员一同报名参加暑期支教活动。他说:“洪梅是我的家乡,一方面可以帮助家乡的孩子们,一方面也能锻炼自己的能力。”

  今年暑期,他已是支教队伍的带队者,支教大学生由8名增加到14名,不仅有洪梅人,亦有洪濑人和美林人,支教地点也在去年洪梅志愿者协会公益图书馆的基础上,新增今年7月刚对外开放的仁宅图书馆。“支教对象主要是2-6年级的小学生,共80多人,分成低年级和高年级两个班,低年段学生在仁宅图书馆上课,高年段学生则在洪梅志愿者协会公益图书馆上课。”

  洪梅镇的这两个图书馆,都是由南安市洪梅志愿者协会筹建的。“协会的发起者大部分在外地做生意,‘游子’在外,想为家乡做点事,便于2016年注册成立公益协会。如今协会已有279名注册成员,还有许多爱心人士也常常慷慨解囊。”该协会执行会长陈志权说,他常年在厦门经商,看到厦门做公益的同仁为城市流动儿童建图书馆,很受触动,“其实农村的留守儿童更需要图书馆。乡村图书馆既可丰富孩子们的学识,也能减少孩子对手机、电视、网络游戏不同程度的依赖。”

  经过倡议发动,协会成员、爱心乡贤纷纷捐书、捐资,场地房东亦免除租金。去年,协会公益图书馆建成并对外开放,藏书共计1万多册,可辐射周边5个村。今年年初,协会筹建仁宅图书馆,倡议发出短短3个月便筹集30多万元,于7月对外开放,藏书近2万册,可辐射周边6个村。两个图书馆均聘请专职管理员,且不对借书者进行地域限制,不管是本镇、本市还是外省籍贯的学生,均可以办理借书卡。(陈灵 黄耿煌 黄耿鑫)

【文史 列表】【泉州】泉州多地开设公益学堂 孩子假期生活更多彩

  惠安螺阳镇,义工辅导孩子做作业。(林惠聪 供图)

  义教志愿服务进村 寓教于乐激发兴趣

  在惠安县螺阳镇锦丰村,一场名为“爱心公益义教”的暑期志愿服务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此次活动由前康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前康是螺阳镇锦丰村等村庄古时的称呼,前康村文联是福建省首个村级文联。此次共招募20余名优秀大学生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组成义教志愿服务团。活动于8月5日正式开始,将持续进行到本月中下旬。除了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学科的辅导,本次义教活动还开设了音乐、美术、象棋、摄影等大量文体类培训,在帮助孩子巩固课本知识的同时,也培养他们的各项文体技能。

  前康村文联主席林惠聪先生告诉记者,整个活动吸引了1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其中,中国象棋、英语等班最受欢迎。“我们原本只面向中小学生招生,但有不少家长带着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前来报名。”除当地的少年儿童以外,这次活动同时也吸引了不少邻村的学生参与其中。

  自8月5日开班以来,各项教学和活动陆续开展,进展顺利。数学、英语等学科课堂上,老师及志愿者教学严谨、因材施教,学生们认真投入,不懂就问;在中国象棋、书法等文体活动中,老师们更多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学生们对这项活动的兴趣,并不断给予帮助和鼓励。几天下来,参与活动的孩子纷纷表示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收获良多。(廖培煌 庄沙斐)

【文史 列表】【泉州】泉州多地开设公益学堂 孩子假期生活更多彩

  安溪西坪镇,志愿者给山里的孩子带来礼物。 (吴志明 摄)

  志愿者牵头办学堂 山里娃充实又快乐

  学南音、做手工、练书法……在安溪义工协会志愿者和热心人士的组织下,安溪金谷镇、西坪镇、龙门镇的孩子假期生活很充实。

  西坪镇留山村公益学堂负责人潘文平是安溪公益协会西坪分队的队长。他介绍,留山村公益学堂7月8日开始举办,原计划招收50名学生,后应家长强烈要求,扩招至70人,分成两个班,留山村小博士幼儿园无偿提供场地。留山村家长林女士表示,在农村,因为条件限制,孩子们暑期大都只能待在家里,公益学堂可让孩子学到更多知识,他们一起生活学习,既快乐又充实。

  安溪义工协会金谷公益学堂7月15日开班,将持续到8月15日。负责人吴宝华介绍,学堂以辅导暑期作业为主,还有手工、国学、书法等课外兴趣课程。义工老师有在职老师、有在校大学生,也有其他行业的热心人士,他们都是挤出时间来为孩子们辅导。

  这个暑假,安溪县龙门镇弘桥滨江新城物业管理楼的三楼不时传来阵阵美妙的音乐。原来,这是安溪义工协会龙门学堂的孩子们在学唱南音。安溪公益协会龙门分队队长林志荣介绍,龙门学堂7月17日开始,孩子们来自周边镇区,他们和龙门南音艺术团团长施顺行先生学习南音,每天上午8点开始,11点结束。

  安溪义工协会副会长廖妍喜表示,现在正值暑假,城市里学生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导,可农村的很多孩子多数只能待在家里,他们甚至会相约去河里玩耍、游泳,存在安全隐患。公益学堂不仅可以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也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吴志明)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