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国企发力东西部扶贫协作

2018-07-12 10:51:05|来源:厦门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厦门国企发力东西部扶贫协作 我市将出台意见,为国资国企下一步工作制定“路线图”

  精准扶贫,正成为国资国企的一个热词。继6月28日召开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工作推进会后,不到两周,市国资委再度召开会议,聚焦国资国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窗外雨点飘落,会议室内思维不断碰撞。昨日下午,市国资委会议室内,国贸、建发、象屿、夏商、轻工等多家国企的董事长和总经理齐聚一堂,结合各自优势和特点建言献策,谋划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集结力量

  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

  厦门市国企有好的传统,有坚强的力量,有一支好的队伍,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厦门市对口支援办公室主任、市经信局局长柯继安在会上这样说。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2017年,我市帮扶临夏州成绩亮眼,名列东部13城之首。这背后,国有企业是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重要力量。

  今年上半年,由五家国企在临夏州设立的厦临经济发展公司,继续以“临夏所需,厦门所能,协作见效”为原则,不断挖掘厦门资源和特长,常态化订购羊肉、完成康美集团养殖牛项目签约、推进百益北塬高原夏莱项目、推进永靖县莴笋罐头扶贫车间项目……一个个产业合作项目落地,为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攻坚克难

  携手交出满意答卷

  在甘肃省临夏州、西藏昌都市左贡县……活跃着一批市属国企干部的身影。他们带着市委市政府的谆谆嘱托和殷殷期待,带着厦门人民的深情厚谊,忘我投入,攻坚克难,认真做着我市援甘、援藏的扶贫协作工作。

  去年8月,国资国企援藏工作组一行5人挂职西藏左贡县“二江一河”投资公司和产业扶贫公司,积极克服高达3800米海拔高原的艰苦环境,投身扶贫协作攻坚工作,帮助组建左贡县县属国企“二江一河”公司,建立健全企业规章制度,规范董事会建设,研究制定产业项目扶贫机制,积极推进招商引资,为我市国企和左贡县的产业对接打下坚实基础,在助力左贡脱贫攻坚上取得明显实效。

  “去当地走一走,看一看,身临其境,感受当地的贫困,很多人的心灵都有所触动。深入实地的调研,也有助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国资监管工委书记郑岳林在会上这样说。

  郑岳林表示,精准扶贫是三大攻坚战之一,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是对党忠诚,树立“四个意识”,在新时代下敢担当新作为的重要体现,国资国企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运作机制、考核机制,派出精兵强将,在扶贫协作工作中做出示范和榜样,“任务艰巨,但只要大家共同努力,肯定能交出满意的答卷”。

  补齐短板

  创新扶贫方式

  在肯定“成绩单”的同时,国资国企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扶贫协作工作还面临短板和挑战。

  市国资委主任王龙雏说,“传统的扶贫思想是送钱送物,现在不一样了,更注重产业扶贫”,并且,考核产业扶贫的成效也正在发生变化,不是以投入多少钱、产生多少生产力为指标,而是以“带动多少贫困户脱贫”“惠及多少建档立卡户”为指标。

  王龙雏说,从我市国资国企扶贫协作工作来看,劳务合作、产业合作这两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发力,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关键时期,时间短,任务重,国资国企要统一认识,提高战力,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扶贫方式,加快项目落地。

  【相关】

  国资国企扶贫协作

  提出六方面重点

  昨日,会议讨论了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市属国资国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国资国企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以赴做好我市对口的援甘、援藏、援宁和援疆的扶贫协作工作。

  该意见为国资国企下一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制定了“路线图”,具体来说有六个方面,一是深化产业合作,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中的引领和表率作用,立足帮扶地区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加强对口帮扶力度;二是继续拓展产业协作途径,厦临公司5家国企股东要尽快拿出各领域项目落地的具体方案,加紧推动文化旅游、农产品、畜牧业和物流等产业项目落地;三是推进劳务协作,力争到其他西部省份投资吸纳更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四是提高临夏州结对帮扶覆盖率,继续推动国企结对帮扶临夏州贫困村活动;五是加大政策支持和工作精准力度,出台优惠政策,在产业引导资金、信用担保等方面给予支持;六是参照临夏州扶贫产业协作扶持政策,积极推动市属国资国企与援藏、援宁和援疆等地区产业协作。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